最新消息

2011中正大學企管系碩士班招生影片-Realizelf 自我實現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MBA102 推甄經驗分享-蔡宜真

書審資料
  
  書審資料不外乎包含了基本的個人簡歷、在校學業成績表現、社團活動、學習規劃以及自我能力評估等這些部分,因為我本系為社會系雙主修企管系,所以我的大學經歷算比較豐富。準備書審資料時,我設想大多推甄的同學在校成績表現都有一定以上的水準,且從大一一直以來的成績是沒有辦法一下子改變的,所以這時候,我開始列出不同於別人的特色。
   在校成績的表現,利用折線圖清楚的表示四年來的成績趨勢,並利用文字敘述重點科目的表現,雖然我推甄的是企研所,但我還是有挑一門在社會學系修習的社會學研究法來特別說明,因為這門科目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做出小論文的研究,而這份研究,對於未來研究所需做的研究算是個很好的先前體驗,所以我有特別強調說明。
    課外活動部分,我分成學校活動和打工經驗,分別各用一頁做摘要說明。學校活動部分,列出參與並實際規畫過的系上大活動,並附上活動圖片;打工經驗我挑出重點經驗,像是到奧美公關的學習經歷以及期間所參與過活動我會特別著重說明,讓教授知道我在公司實際的參予表現。
    在寫學習規劃之前我先寫了一頁就讀動機,包括為什麼要念研究所?為什麼要念企研所?為什麼會選擇中正企研所?這三部分;學習規畫分為短中長期,短期為進入研究所前對自己的準備;中期為進入研究所後的課程安排以及自己能力的培養;長期為畢業後發展領域的方向。
    自我能力評估,用圖表列出優點以及需加強的部分,不浮誇但也不用過度謙虛,表格盡量乾淨簡潔不多贅字,讓教授一眼就能看到想表達的重點。

口試準備

    最基本的中英文自我介紹,上網花時間了解中正企研所的簡介、教學方向,了解師資的同時,可以注意有哪些老師是跟自己未來想研究同一領域的老師。了解近一兩個月的時事分析,商業雜誌等。口試有兩關,第一關一開始便中文自我介紹,因為我的身分為雙修生,所以教授問我社會系如何和企管系相結合,他們的相同處是什麼?不同處是什麼?在問的過程中,教授會針對你的回答再發問,給予引導式的問答,讓我感覺很自在,就很像在跟教授聊天一樣,但也沒有聊天那麼的隨便,不會的問題在腦中一直不停的想重新組織,切忌亂答,也不要空談,要具體的指出。我記得在我口試前,學長姐對口試的叮嚀,不會的可以想一下,不要不會硬裝懂,因為在怎麼裝也不會有教授懂,所以量力而為。第二關一開始為英文自我介紹,這關教授著重在我的書審資料中附上的小論文研究報告,問我怎麼選出這個研究題目,如何抽樣,用什麼跑分析等。

筆試管理學
 
   管理學的考試其實並沒有很明顯的特定考試範圍,也不只是光把理論背下來就可以應付的了的,所以我是把歷年的考古題都挑幾題,寫一遍,看清楚題目要你回答的是什麼,要不然有時候寫了一堆卻不符合題目要問的,考試前一直不停的練習寫出重點有時候也會穿插些符合題目問的實際個案例子,同時也會運用些畫圖表來表達。管理學的準備,除了學校的講義外,補習班上的課本、還有另外一本自己整理的筆記,自己整理筆記,會讓一些理論架構,顯得明確易融會貫通,然後接下來就是時間的掌控,從看完題目到下筆寫出來,這時間的掌控,就利用多做題目來縮短。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Best Buy Printable Coupons